您的位置: 首页

构建有影响力平台,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

       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简称“粤青体联”)成立于2015年,是全国首家省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青少年体育5A社会组织。成立7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以及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在多位奥运冠军的助力下,粤青体联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推动广青少年参与并热爱体育运动,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同时,更以其健康为导向推动“全人”教育,并整合资源、培育市场,推进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体育产业同步发展,打造了大湾区青少年体育嘉年华、星计划、大湾区青少年体育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获得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全省先进社会组织”等多项荣誉。

      2015年以来,粤青体联共召开了5次会员代表大会、13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议,发展9家发起单位,9位个人副会长,17位企业家副会长单位,近百家普通会员单位,陆续成立了户外运动、幼儿运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爱、青少年运动安全及康复、体育艺术及文化交流等7大专项委员会。

——党建引领

      粤青体联在2021年成立了党支部,在中共广东省体育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学习与贯彻党的精神,于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展现出了基层社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粤青体联的工作始终围绕国家各项发展战略,包括全民健身、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绿色环保与“双碳”工作等等,更将党支部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融入到联合会主办的各项公益活动当中,例如2021“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老区苏区行系列活动,不仅将体育器材、冠军体育课送到山区学校,党支部也同时在当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国共产党员的公益心与先锋作用,真正感染了年轻一代,联合会不少年轻同志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公益为先

      粤青体联致力开展多项公益活动。

      成功组织举办六届青少年体育嘉年华活动,通过各类体育运动的展示与体验,吸引鼓励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享受体育的乐趣后逐步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活动超过350万曝光量,线下超2500个家庭参与体验。

      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山区青少年成长,粤青体联与广东体彩联手开展“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行动,2016-2021年,足迹遍布全省14市66所山区学校,累计捐赠金额近200万元体育器材,并以冠军课堂、体育支教、校园足球等方式传递体育精神,惠及师生数超5万人。

      在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展开五站“公益课堂进校园”活动,为青少年科学锻炼提供健康指引。2021年更发布全国首份《青少年运动损伤应急处理规程标准》等4项内容,为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参与运动保驾护航。

——发挥奥运冠军的作用

      粤青体联更善于运用体育方面的优势与资源,发挥奥运冠军的榜样作用。目前,粤青体联已有多位奥运冠军成为副会长,包括罗微、罗玉通、张雁全、杨伊琳等,这些奥运冠军做公益当仁不让,积极参与粤青体联的各项活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投入到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的事业当中,号召力十足。

      同时,粤青体联也大力发挥会员单位作用,积极开展体育培训、活动与赛事,更发起粤港澳大湾区“星”计划青少年体育IP,包括羽毛球、跆拳道、自行车、皮艇球赛、陆地冰球等多项赛事,参与学生超5万人。

——响应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粤青体联已组织四届粤港澳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四届中外对外会,为粤港澳青少年体育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助力三地精英聚首共商青少年体育与体育产业发展大计,促进粤港澳青少年体育的高水平后备人才、产业、科技、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同时,利用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的契机,粤青体联已倡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体育联盟,有效引导粤港澳青少年在体育文化建设方面展开合作,以体育+助力湾区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感。

      促进青少年健康是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未来,粤青体联将以创新的活动形式,联动更多行业进一步发展,以加强体教融合为着力点,不断构建和完善青少年服务体系,提升粤青体联项目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深入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